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1周年 从钟摆式调控到"房住不炒"的深刻变局

羊城晚报  2018-03-31 08:36

[摘要] 当下楼市炒房客基本已经无路可走,楼市投资客越来越少。当下楼市基本是真实的购房自住需求。我们并没有看到调控有放松的任何可能迹象。同时,长效机制正在不断夯实基础,比如对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进,共有产权房的探索等等,“房住不炒”作为长期国策,如同“定海神针”一般,尽管楼市从来水深且暗流涌动。这个经济大势的转变,是“房住不炒”之所以被国家如此强调的大背景和深逻辑,也是过去一年来,房地产市场最大的深刻变局。

当下楼市炒房客基本已经无路可走,楼市投资客越来越少。当下楼市基本是真实的购房自住需求。由于买家群体更加纯粹,推动楼价上涨的动力自然减弱。

转眼又是一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也许,很多年以后,站在时间的坐标里,我们会为当下而感慨万分。

一年前的此刻,2017年3月30日,广州楼市限购再次升级,“调控2.0版本”登上“史上最严调控”的巅峰。而这一年来,各城市颁布的调控措施达到近两百次。在过去20年房地产调控中,没有哪一年的调控政策如此密集。

而在过去这一年,楼市发生了什么?

最明显是成交量的急剧下挫。根据阳光家缘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成交套数同比2016年同期少卖了足足五万套,大跌近四成。

在楼价方面,过去一年来,二手房均价仍上涨17.4%。但上涨幅度趋缓,从去年年底开始,楼市开始进入横盘时期。

应该说,去年一年的调控效果并非是“速冻型”的调控,楼市也并未出现非常强的应激反应,市场出现了“新常态”的特点。

首先,购房群体更加纯粹了。

当下楼市炒房客基本已经无路可走,楼市投资客越来越少。当下楼市基本是真实的购房自住需求。由于买家群体更加纯粹,推动楼价上涨的动力自然减弱。虽然不是立竿见影断崖式下跌,但是市场分化、深度下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而更重要的是,对楼价下调的耐心,背后是对调控的坚持。

我们并没有看到调控有放松的任何可能迹象。同时,长效机制正在不断夯实基础,比如对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进,共有产权房的探索等等,“房住不炒”作为长期国策,如同“定海神针”一般,尽管楼市从来水深且暗流涌动。

众所周知,1998年房改之后,房地产事实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产业之一,承担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任,这个定位,主导了持续至今接近20年的房地产大牛市,也决定了房地产的“钟摆式”调控模式——每到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政府就会选择通过刺激房地产业,来拉动整个经济增长(因为房地产投资每年都会占到固投的20%以上比重);而每到房地产市场狂热的时候,则会出台政策,压制房地产来降温。

但是,“房住不炒”,背后的深层逻辑变了,变成了逐步降低国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这显然与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

将房地产定位为支的时代,是中国经济处于“投资驱动型增长”的阶段,而这两年形势变成了“新常态”,频繁提及“创新”,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这里释放的信号很明显:中国经济要从之前的“投资驱动型增长”走向“创新驱动型增长”。

这个经济大势的转变,是“房住不炒”之所以被国家如此强调的大背景和深逻辑,也是过去一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深刻变局。

所以,过去这一年,表面上,买楼虽然也不易,楼价仍然高企,似乎变化不大,但是市场的心是定的。

该买的,淡定买;

炒房的,对不起,请你走开! (执笔/詹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