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百亿民宿产业分级标准渐落地

羊城晚报   2018-04-26 10:09

[摘要] 住酒店看星级,住民宿也要看“星级”继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推出了民宿首部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后,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分会场,国内最大的民宿入口——途家集团解读了其新推出的《民宿分级标准》,旨在加深“非标准住宿的标准化”。对于蓬勃发展的民宿市场,分级管理被看作是化解民宿业乱象、解决消费端和供给端信息“透明化”的一个利器。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推出了民宿首部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于民宿的定义、基本要求、管理规范等细节都进行了规范,将民宿划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种等级。

百亿民宿产业分级标准渐落地

住酒店看星级,住民宿也要看“星级”

继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推出了民宿首部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后,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分会场,国内的民宿入口——途家集团解读了其新推出的《民宿分级标准》,旨在加深“非标准住宿的标准化”。对于蓬勃发展的民宿市场,分级管理被看作是化解民宿业乱象、解决消费端和供给端信息“透明化”的一个利器。

民宿业规模去年增七成

去年,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发布的“2017年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民宿预计已达20万家,同比增速超300%,广东民宿数量居首。而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

与标准化管理的酒店相比,强调个性化非标准住宿的民宿越来越受游客青睐,但随之而来的民宿卫生、安全、服务等问题也常常被诟病。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推出了民宿首部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于民宿的定义、基本要求、管理规范等细节都进行了规范,将民宿划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种等级。业内认为,此标准有利于民宿客栈规范化发展。

首现标准落地企业

今年3月,途家推出了《民宿分级标准》,成为将上述标准落地的企业。在4月19日的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分会场活动中,途家相关负责人对此标准进行了进一步解读。据介绍,该标准将影响分级标准的因素分为四个部分:周边环境、硬件设施、装修条件及服务水准,通过评估这四个要素,对房源进行打分,把旗下民宿设置成经济型、舒适型、精品型及豪华型四个档次。

不过,途家网首席营销官李珍妮告诉记者,该分级标准并不参考民宿“价格”。有些民宿主把价格定得高,不一定就会得到高评级。她表示“我们要用市场的公允价去把民宿行业做得更加健康。”

“由于缺乏像酒店一样成熟的评级标准,民宿的价格往往由房东自主决定,消费者选择时往往也缺乏具体的比较。”现场有西安民宿主告诉记者,西安有一些民宿很不错,但是价格很低。该民宿主说,新标准的推出更有利于民宿市场规范化,但是希望评价体系更全面。

据途家介绍,《民宿分级标准》是跟踪调研近两年上亿用户下单、复购行为,从60个房屋设施指标中筛选出40项影响用户下单的因素,再匹配房源后形成的定级模型。

据了解,近两年来,一些大型民宿平台已经开始注意分级问题。比如,小猪短租推出的优品、乡村美宿、超棒新房等,蚂蚁短租推出的蚂蚁优选等。“途家这次是让分级更直观,参照了传统酒店的‘星级制’,更容易让消费者理解,推广成本更低。”国内一家大型连锁酒店集团负责人分析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