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那些城市会松绑调控?

邓浩志  2019-01-07 11:30

[摘要] 文|邓浩志 之前我就预测过今年一季度许多城市会掀起轻度放松地产调控潮,请回看。从2019新年头3天看情况,重庆、宁波、青岛、杭州等城市已经出来“支持”我的观点,以上城市最新公布的关于楼市的调控政策无一不是利于刺激市场的。 如果说广州取消限价还用取消双合同遮遮掩掩地出台,如果说衡阳取消限

文|邓浩志

    之前我就预测过今年一季度许多城市会掀起轻度放松地产调控潮,请回看《2019年楼市预测 (市场篇)》。从2019新年头3天看情况,重庆、宁波、青岛、杭州等城市已经出来“支持”我的观点,以上城市公布的关于楼市的调控政策无一不是利于刺激市场的。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微放松的行列。

        今天再补一条,海南今年内很大可能会加入这支放松大军的队伍。

    原因很简单,之前海南楼市本地客占比可能10%都不到,全面限外等于彻底废掉房地产业,而事实上海南自从全域限购依赖楼市就基本处于完全停顿状态,大多数楼盘因为毫无买房、看房的客户都关门歇业了。同时围绕地产周边的行业,如中介、装修、租赁、管理等行业也处于半停工状态,海南的土地市场也暴跌7成。这个基本只靠旅游业,没有什么突出产业的地方没有房地产可以活下去?没有房地产地方政府能运作,能发工资?房地产对于海南其实也是旅游的一部分,这波政策明显矫枉过正,考虑不周,缺乏专业眼光。所以很可能纠正,也必须纠正。

        以上预测其实说明一个观点,就是凡有类似情况的城市都有相应的问题与压力。所以大家可以一一对照,找找那些城市“类海南”,他们都很有可能加入松调控的队伍。当然最终改不改有时候也取决于领导的心态。如果严控政策是他颁布的,那在其任内改过来的可能性就小很多。如果换了领导,新人新作风,很可能立马就改过来。例如广州,让人费解的330新政(商业不能卖给个人)新领导一来就马上废掉了。

        我不是说只要利好楼市的政策就是好政策,但只以调控房价为单一目标的政策肯定都有问题。市场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个人意志转移的,以扭曲市场为代价的措施哪怕有阶段性的效果,也不会对市场的长期发展和稳定起作用。房住不抄的基本观点是对的,但妖魔房地产业的观点也是危险的,这波微放松是拨乱反正,很好,也很有必要。 

限价政策今年可能全面放开

如果说广州取消限价还用取消双合同遮遮掩掩地出台,如果说衡阳取消限价还战战兢兢不敢坚持,那重庆调高房地产税起征点已经足够说明从中央到地方对限价政策逐步放开的态度,对房价适度上涨的容忍态度了。1月1日,重庆市宣布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起征点将由2018年的15455元/平方米调整为17630元/平方米。

          评:

1、态度转变。以前提法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现在房产税起征点上调10%以上,这事在半年前是不可能发生的;

2、级别提高。重庆可是省级单位,而之前有新政的都是市级单位,说明力度与重视程度在提高;

3、“松”的气息在各地扑面而来。之前我就预测过2019年一季度各地将有大量各式各样的放松政策出台,所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

4、限价政策今年一定会基本退出调控行列。

首先契合目前的政策提法,是“防止大涨大跌”而非之前的“遏制房价上涨”;

其次限价本来就是个无效的、扭曲市场资源配置的手段,效率低下就应该撤出;

最后也向市场显示个态度,买家可以放心买,不必担心买了就跌,政策会尽量求得市场的“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