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旧改”接棒“棚改”,楼市酝酿大变局?

邓浩志2019-07-01 12:53:11

文|邓浩志

6月19日中央重要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会议中明确:

一:要抓紧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今年开展试点探索,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

二:要加强政府引导,压实地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动员群众参与。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三: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四: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一、为何此时推“旧改”计划?

目前有三个大背景:

1、今年棚改政策在各省逐步退出舞台,三四线城市楼市熄火;

2、一二线城市反复强调房住不炒下,坚持稳定市场策略,所以无论在价和量上都难有突出表现;

3、自上而下想用房地产拉动投资从而稳经济增长,但同时又担心导致房价出现大幅波动。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是极大的。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较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另外,1-5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较与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稳增长是当前重要任务,所以管理层既想刺激投资,又要稳房价,既要改善民生,又要避免走过去的老路。所以新的刺激投资的“旧改”计划应运而生,从理论上讲,“旧改”可以避免“棚改”的大拆大建,也不会释放刚性购房需求,所以可能是既能对稳增长有贡献,也能避免房价过快上涨,避免过多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的一个新尝试。注意,我用的是“尝试”。

二、“旧改”与“棚改”差异极大

按照目前文件文字的表述,“旧改”和“棚改”的差异极大:

1、改造范围的不同。

“棚改”针对的基本是三四线城市居住环境落后的棚户区,而“旧改”应该是针对所有的城市,无论是1234线城市,只要是老旧的社会都有可能纳入“旧改”的范围。所以,“旧改”的范围极大,市场规模也极大,想象空间足够。

2、改造的方式不同。

“棚改”基本是拆旧建新模式,旧的是完全不保留,新的是全新建设。从文字表述上看,“旧改”应该是对旧社区进行升级改造,即原有建筑主体总体不动,然后通过加装电梯,粉刷外墙,加建车位,配套教育设施等方式实现其“改”的目的。所以单项目的工程量是不同的。

3、参与主体的不同。

“棚改”建设主体或开发商,或地方政府,怎么建是他们说了算。而“旧改”主体涉及原住户,“旧改”的方式、方案都将获得社区居民同意方可实施。所以,“旧改”虽然看似一个释放需求的重大政策,但由于涉及主体太多,也注定了难度不小。以广州为例,宿舍加装电梯,年年说,政府也补贴,但推进速度仍然非常缓慢,主要是业主意见太复杂。所以此时推行肯定不会一帆风顺。

4、对经济拉动效率不同,影响的行业不同。

“棚改”是大拆大建模式,新房建设会拉动上下游所有产业的需求,还有市政配套建设的需求等。总体而言是范围广、力度大,在目前中国经济中,还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与之相比。而“旧改”的拉动是局部的,主要拉动的是相关的配套产业,如电梯,机械车位,外墙涂料等等,但像钢筋、水泥、装修材料等领域的拉动就会相对小很多。

三、“旧改”将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旧改”是刺激投资,释放需求,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政策,随着政策的推开,中国经济将获得一个新的,不可小视的增长支撑。这对稳增长的目标,对相关产业而言都是个重大的利好。

其次,今年是试行阶段,快的话,全面铺开应该也是明年的事情。目前官方文字是这样表述的:“今年开展试点探索,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所以“旧改”是不会很快地全面铺开的。

再者,“旧改”哪怕全面推开,其影响力和“棚改”也有会一定差距,如果和房地产业比,那影响差距就更大了。当然如果“旧改”推出,房地产业对经济影响的作用会有一定程度的弱化,各地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有将有所减轻。但我还想强调,房地产目前和未来15年的地位,其他行业应该还是不能撼动的。

四、对房地产,房价的影响

首先,“旧改”政策不涉及土地问题,所以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其次,“旧改”会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市场的需求。主要是因为原来的居住环境获得提升,所以部分换房需求会因此减少了。当然如果想小房子换大房子的这种需求,“旧改”并不能影响这个领域。还有是对房价影响也不会太大,“旧改”后的社区品质提高,其价值也会提高,最终会在价格上反应。而小部分改善需求无需再释放了,但最市场总规模影响也是有限的,毕竟大城市当中,新增外来人口才是购房的主力。“旧改”也不能彻底解决换房需求的所有问题。

至于房地产行业,我相信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市场,即房企应该会积极地参与到“旧改”业务当中,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但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就看谁的介入恰到好处,谁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