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房贷政策收紧效应凸显 楼市价格上涨料将趋缓

财联社  2021-02-25 05:02

[摘要] 广州房贷政策收紧后,对楼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合富研究院发布的广州市80个代表楼盘成交数据显示,节后首周(2.15-2.21)总体市场淡静,虽然成交量环比春节期间升幅较大,但与1月周均成交相比仍有超过50%的差距。广州房贷额度收紧对楼市的影响,仍需观察后续成交。

财联社(广州,记者陈业)广州房贷政策收紧后,对楼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合富研究院发布的广州市80个代表楼盘成交数据显示,节后首周(2.15-2.21)总体市场淡静,虽然成交量环比春节期间升幅较大,但与1月周均成交相比仍有超过50%的差距。

业内研究机构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称,春节期间历来属于广州楼市的淡季,由于网签数据存在滞后性,较难体现真实的市场情况。广州房贷额度收紧对楼市的影响,仍需观察后续成交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政策收紧,对楼市成交多少会有影响,成交量很难再复制去年接连攀高的态势,价格上涨走势也会趋缓。”

部分购房需求被抑制

最近一段时间,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开始上调,部分区域的人才购房政策也有所收紧。

据业内机构数据,目前广州主流贷款利率首套房已上调至5.2%,二套房为5.4%。同时,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今年1月底广州不少中小银行的额度很紧张,需要排队,等有额度了才会发放贷款。

广州多位楼盘置业顾问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楼盘贷款利率及贷款时间均有所延长。其中,广州黄埔区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之前贷款时间约2个月,现在预计要3到4个月了。”某大型房企楼盘置业顾问则表示,目前是先审核按揭及网签,审核通过后放贷,时间会有所延长。

业内人士指出,房贷额度收紧,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便是有置换需求的购房人群。

“利率上浮还好,关键是放款时间延长,换房客影响。”肖文晓称。

业内人士认为,分两种情况来看,如果涉及到卖一买一的换房客户,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放款周期拉长了,客户资金到位情况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其入市意愿;如果是纯刚需客户或者不涉及卖一再买一的客户,放款时间的延长对其入市意愿影响并不大。

目前限贷政策下,利率有所上行,对购房者虽然有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客户是否买房的决定。

热点区域成交或趋于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受部分热点区域成交上扬影响,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广州楼市整体成交明显升温,价格也有所上涨。

据广州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广州一手楼网签成交17243套,环比11月的13339套增加3904套,网签套数环比上涨29.27%;相比2019年同期的8205套则增加了9038套,同比增长110.15%。

至2021年1月,业内研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月广州新房网签成交合计13179套,成交量仅次于火热的2020年12月,单月成交均价达31165元/平方米。“自去年10月起,广州新房均价首次破3字头后,成交均价不断攀高,从11月站稳3字头、12月3.2万/平到的1月3.1万/平,可以说目前广州已进入3字头时代。”业内研究机构称。

据业内研究机构统计,2021年1月份广州二手房合计成交15028万套,成交量创下近13个月新高,二手房成交均价为32532元/平方米。

肖文晓表示,从广州新房数据表现来看,不管是春节前一周还是春节周,对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网签量都有大幅增长,两周累计网签25.64万平方米,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119%,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78%,这也是广州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回暖的真实体现。

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月份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广州新房售价涨幅,达1.0%。

究其原因,主要与黄埔、南沙等热点区域成交大幅攀升有关。“人才购房政策出台之后,符合条件的相关人才购房资格门槛降低,客观上也推动了相关区域的楼市量价上行,特别是一些本来利好就比较多的区域,如南沙、黄埔。但随着近期人才购房政策的收紧,这些区域成交会趋于稳定。”

日前,央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下发有关广东(不含深圳)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相关通知,对广东辖内第三档、第四档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

就此举对房贷需求有何影响,广州一商业银行员工对记者表示,“影响会有,但不过是杯水车薪。”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通知涉及的额度提高,只是针对广东部分中小银行,根据此前政策规定的划线,这些中小银行的额度比较低,不到大型银行的一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