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楼市再现松动!这三区落户门槛降低

上海证券报  2022-06-07 08:02

[摘要] 据广州花都发布6日消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据广州花都发布6日消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将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建构差别化入户政策。

落户这三区的具体学历条件将由全日制本科降至全日制大专,对不符合当前广州户籍迁入政策的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位(单证)以及全日制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人员,也纳入差别化入户的学历条件范围。

降低三区落户门槛

广州市将通过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建构差别化入户政策,率先启动在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的序幕。

广州楼市再现松动!这三区落户门槛降低

差别化入户政策,就是在广州现行的户籍迁入管理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域人口、经济、社会公共服务实际情况,通过实施区域、年龄、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等条件,降低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的落户门槛,加大广清接合片区的人口有序流动力度,确保广州户籍人口增量稳定有序,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学历条件将由全日制本科降至全日制大专,对不符合当前广州户籍迁入政策的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位(单证)以及全日制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人员,也纳入差别化入户的学历条件范围。

同时,差别化人员落户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以后,将根据实际居住地、工作地为原则可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7个区之间市内自由迁移,进一步促进了广清接合片区人口在广州的新区郊区有序迁徙,引导人口向新区郊区集聚。

差别化入户人员入户广州在以上7个区内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后,也将可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4个区市内迁移,更进一步引导广清接合片区人口在全市合理畅通有序的流动,推动人口分布与产业布局相适应。

探索试行个人直报模式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鼓励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21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各类城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差别化入户政策的具体条件和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将于近期颁布实施。

根据《管理办法》,今后引进入户审核流程还将进一步优化。在参照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审核流程的基础上,对申报模式进行了重大改革,探索试行个人直报模式,申请人可直接在网上提交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不需要再经单位审核,进一步简化了审核环节,优化了审批流程。

鼓励“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提出在花都、从化、增城三个区健全弹性落户制度。深入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非户籍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非户籍人口市民化成本测算体系,依托大数据建立试验区常住人口实时化、精准化统计机制,推进建立与非户籍人口紧密相关的资源配置机制,争取国家、省对吸纳非户籍人口更大的支持。

建立人才加入乡村制度。探索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制度,以在乡村就业创业带动发展为主要依据允许在乡村落户入籍。

同时鼓励企业家、专家学者、专业人才和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卡等制度,允许持有人才卡的人员合理享有村民权益。探索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农房建设或改造一批农村人才公寓

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

优先将城中(郊)村纳入“三旧”改造范围

《方案》提出,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碎片化土地置换、连片整治整合制度。整合和整理开发,统一招商。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探索建立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或低效的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机制。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为导向,建立健全集体建设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健全入市监管服务机制。

《方案》提出,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推进没有合法手续的历史遗留建设用地和地上建筑分类处理,对符合“三旧”改造条件的历史用地和违章建筑,立足改革,创新适当的方式,允许对其作一定处理后,按现状建设用地分类完善用地手续。创新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激励机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与社会资本合作改造,支持集体和国有建设用地混合改造,健全村企合作改造收益分配机制。优先将城中(郊)村纳入“三旧”改造范围,鼓励通过土地出让金分成、物业置换、产权置换等方式高效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健全村集体和成员收益分配机制。

《方案》提出,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革除各类制度性障碍,确保实现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如期用足每年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并优先保障广州(片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用地。加快推行点状供地。探索试验区内城市之间农用地、基本农田跨区域(市域)优化机制,拓展以货币补偿、收益共享等方式异地购买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