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广州房天下  2023-06-28 15:21

[摘要]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28日,由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于线上发布《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会通过广东房协视频号和房天下广东21个地级城市站点直播,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也在主流权威媒体进行发布。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这是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课题组第四次发布研究成果。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广东省房协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房天下新房集团联席总裁、房天下广州公司总经理许晓嵘,中指研究院华南地产大区总经理杨红侠出席发布会。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依然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无论是从发展现状、还是发展趋势来看,广东房地产业依然发展空间广阔,我们应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除了信心,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建设“好房子”,从产品、责任、文化、科技等维度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实现广东房地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发表主题演讲时强调,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韧性依旧。2023年,中央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政策全面发力,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房地产市场发展逐步修复、平稳有序。

黄瑜院长就新形势下房企发展策略作主题分享。她指出,当前形势下,房企首先应通过精细化管理、强化化交付评估体系实现品质交付。其次,自建营销渠道,提高数字化营销能力。此外,紧抓改善需求、积极进行股权融资、聚焦高能级城市群也是房企未来发展策略的重点,顺应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解读:五大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形成详实研究成果

广东省房协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可在会上表示,经过4年的探索和实践,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体系已经涵盖规模性、成长性、稳健性、社会责任与荣誉以及品牌影响力五大一级指标以及27个二级指标。今年结合了中央“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新增了交付能力指标。经过近半年的深入研究,形成了详实的研究成果。

中指研究院华南地产大区总经理杨红侠在会上作报告解读,她指出,“2022年,行业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广东省房企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都遇到了挑战。在保证交付的大背景下,企业特别是龙头房企将现金流安全和有利润的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更高质量的发展,为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和表率。”这次的研究具体来看有这些特点:

房企结构:100家典型企业中本土房企数量略有下降,央国企延续强势,典型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由于粤东西北城市本轮市场调整幅度较深,以当地为大本营的龙头房企典型数量较上年明显减少。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图:100家典型房企中本土、外来典型房企数量结构

业绩规模:100家典型房企总销售额约1.18万亿元,同比下降34%。典型房企销售额占全省比重为74.2%,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百亿规模以上房企数量仅27家,较2021年减少17家。大湾区市场韧性较强,龙头房企持续深耕,刚需产品规模表现疲软,改善需求占比提升。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图:前10家及100家房企销售额市场份额对比

3、投资拓展:典型企业在广东省拿地金额及拿地面积均明显下降,总拿地金额2191亿元,同比下降45.7%;总拿地面积1571万㎡,同比下降63.7%。央国企投资力度仍保持在适当水平,部分企业在省内投资力度逆势增长。受房企投资规模收缩以及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房企出售旗下资产等影响,典型房企在广东省内土储总量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4、经营表现:典型企业营业收入均值同比下降12.6%、毛利率同比下降6.15个百分点。受疫情反复、市场下行、土地等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多重因素影响,典型企业净利润持续下降趋势未有缓解。市场调整下财务基本面显露恶化苗头,强化经营安全性仍是房企经营重中之重。

聚焦高质量发展,2023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全媒体矩阵发声

据悉,为了扩大传播力度与广度,房天下将在广东21个地级市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惠州、江门等,以多种新媒体形式发布本次报告的全部内容。

房天下新房集团联席总裁、房天下广州公司总经理许晓嵘在会上还提到,“由于此次研究报告非常全面具体,篇幅较长,广大网友如果想获取报告全文,可以关注“房天下广州”的微信公众号,发送“广东房企”信息即可获得报告全文。如果需要纸质版的报告,广东省房协的会员可以直接联系省房协索取,其他网友也可以通过“房天下广州”的公号,发送地址信息等资料,我们会逐一安排寄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