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张房票已发放!广州打响一线城市房票安置“第一枪”

财联社  2024-01-06 08:31

[摘要] 1月5日,随着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发放了全市首张房票,广州探索房票安置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1月5日,随着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发放了全市首张房票,广州探索房票安置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此前一日,广州已审议通过房票安置实施方案。随后荔湾区在石围塘旧城改造项目试点,率先推进房票安置新模式。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作为广州第一个颁发房票的旧改项目,荔湾区石围塘首张房票的发放,具有标志性意义。

“之所以选择在荔湾展开探索,部分原因是荔湾区近年来出让的土地规模较大,2023年其土地供应位居广州第二位,由此带来的新房供应量较大、库存量高,此次探索房票制度,将有利于盘活该区楼市。”李宇嘉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此次推进房票制度,是解决旧改中存在诸多难题的一种有益探索。

据悉,早在2023年10月,《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获得通过,明确提出通过探索房票政策机制,破解改造安置难等问题。

对于房票制度,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种货币补偿方式,但并非直接将补偿金发给拆迁户,而是根据补偿标准对被拆房屋进行价值评估,以类似于购房券的形式发放至拆迁户手中,其可使用该房票到一定区域置换房屋

“对市场来说,其好处是可将拆迁引发的需求,定向引导到楼市中。对开发商来说,有望实现定向去库存;对于改造主体来说,其不必建设回迁房,免去了临迁费;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既可以改造腾出空间,又可以落地公共设施和保障房。综合来看,该举措可产生多方面积极效应。”李宇嘉称。

对于广州房票制度是否会扩大适用范围和规模,李宇嘉认为,“在市场持续调整、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广州有必要通过房票来激活楼市。预计接下来还会在黄埔、天河、番禺、白云等旧改重点区域推开。

“未来,预计广州还将通过资金奖励、房价折扣、降低税费等,鼓励被拆迁户选择房票进行安置。”李宇嘉补充道。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广州推进房票安置新模式,反映出地方正在从多个方面积极推进“三大工程”相关工作。

2023年中央多次在重要会议中强调“三大工程”的重要性,国常会也先后审议通过了相关指导意见。

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指出,平急两用、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这“三大工程”作为行业新发展模式,将对城市建设、发展以及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发放首张房票之际,深圳城中村改造也传出重要消息。

1月4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起草的《关于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于2024年2月4日前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据,截至2022年底,深圳全市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城中村单元共计2042个,城中村总楼栋约31.9万栋,总套(间)约591.3万,总建筑面积约2.2亿㎡,占全市建筑总量比重超过40%,居住人口占全市实有人口约60%。辖区建面和栋数前三甲为龙岗、宝安、龙华三区。

中指院分析师表示,2024年有望成为城中村改造的启动之年,虽然城中村改造对房地产销售、投资的实际拉动或较为有限,但对预期影响至关重要。

“‘三大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带动房地产相关投资消费,又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启动了有关工作,从官方表述来看,下一步将抓紧完善各项配套支持政策,尽早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形成实物工作量,见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由此,我们认为‘三大工程’将成为2024年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抓手。预计各地将根据各自情况,出台与此相关的诸多配套及细化措施。”孟新增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