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方解读:广州“房票”全市通用,可以转让一次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8 16:51

[摘要] 1月5日,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在石围塘征拆现场开出了全市第一张房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月5日,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在石围塘征拆现场开出了全市第一张房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据了解,已发放的房票凭证载明房票类型、购房地址、票面金额、政策性奖励金额、使用/兑付期限等信息,可由本人或其直系亲属购买“定点入库”的新建商品房源,据介绍,荔湾发展集团、中海集团、珠江实业、力诚投资公司已纳入“定点入库”名录。

官方解读:广州“房票”全市通用,可以转让一次

来源:广州荔湾发布

广州成为首个推行“房票安置”的一线城市,未来将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政策。南方+报道称,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1月8日就“房票”政策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题1:什么是房票

答:房票是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区政府)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即在被征收人与征收人(区政府)签订补偿协议后,将被征收人可获得的权益转换成一张可用于购置房屋的票据。

问题2:被征收人是否只能选择“房票安置”?

答:不是。“房票安置”是现有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模式的一种补充形式,被征收人可根据自身需要灵活选择房票安置、复建安置、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

被征收人可以自主灵活选择复建安置、产权调换、货币补偿、房票安置等其中一种补偿方式,也可以是其中几种补偿方式的组合形式。“房票安置”极大地拓宽了安置渠道,增加了被征收人的选择自由度

问题3:选择房票安置有什么奖励吗?

答:有。为鼓励被征收人选择“房票安置”,按规定在基础补偿额以外给予被征收人一定的政策性奖励,具体比例由各区自行制定。

问题4:房票可以买什么?是否只能购买本区域的房源

答:房票可以购买广州市“房源超市”内新建商品房,主要依托和对接现有的阳光家缘网可售的新建商品房房源,做到政府有效监控。

房票全市通用,可跨区购买“房源超市”中的房屋。增加了被征收人选择安置房源的范围,化解了复建区建设的不确定风险,可以让被征收人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房源超市”中自由选择合适的物业类型户型、面积、位置等,满足了被征收人更加灵活、多元和个性的需求,也可以推动广州现行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问题5:房票是否实名,可以质押融资吗?

答:房票实行实名制,不得质押融资、违规套现。

问题6:房票可以给其他人使用吗?

答:可以。房票的使用人为被征收人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等直系亲属),其直系亲属使用时需具备广州购房资格。

问题7:房票如何购房

答:购房时,购房人应优先全额使用房票支付购房款。

问题8:如果房票面额不足以支付购房款怎么办?

答:购房时,优先全额使用房票支付购房款后,尚不足以支付总房款的差额部分由购房人补齐,购房人符合贷款条件的可申请贷款补足差额部分。

问题9:房票购房受家庭限购套数限制吗?

答:被征收住宅位于限购区的,使用房票购房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被征收住宅位于非限购区的,使用房票在限购区内购房需符合本市限购政策。

问题10:房票可以转让吗?转让给谁?

答:房票可以转让。被征收人所在户满足拥有一套在广州的住房前提下,允许房票在本项目被征收人间互相转让。房票限转一次。

问题11:房票有使用期限吗?到期后房票怎么办

答:有。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最长使用期限为18个月,到期后,未使用部分被征收人可向核发房票的区政府申请兑换成货币,具体细则由各区制定。

问题12:房票如何管理?

答:由广州市相关部门建立房票系统,实行闭环管理。被征收人可通过房票系统查询名下房票及房票可购买的房源等具体情况,整个征收安置过程清晰透明,让被征收人做到“心中有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