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吃粥吃饭”看上半年—关于“广州房地产新政”的几点思考

广州房天下  2024-01-28 23:07

[摘要] 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内!

1月27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巜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广州房地产新政”),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众多专家纷纷做出专业评述,相同的观点我不再赘述,粗浅看法如下:

一、“广州房地产新政”的出台既是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实现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社会经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需要。

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内!

从政策面看,广州市相关决策部门对于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精神领悟理解得相当透彻到位,措施手段拿捏精准。

“广州房地产新政”涉及面广,内容包括住房保障;房地产项目融资;优化调整限购政策;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转让对象等等,这些都是当前影响住房消费的主要障碍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政表面上看似还没有完全彻底的放开限购,实质上留下的空间已非常非常小,这有利于尽快构建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对广州房地产的影响是积极的、全方位的。

二、从时点上看,“广州房地产新政”虽然坊间传闻已久,业界也时刻在焦虑中翘首以盼!但稳妥起见,广州市在时点选择上不急进、不冒进,紧随上海、北京和重庆其后,可谓用心良苦、深谋远虑!

三、政策在保证刚需和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继续发力推动住房保障的基础上,然后精准抓重点,着力满足改善型住房需求,短期内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企业项目成交,为市场再次带来“小阳春”,暂时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为企业“解渴”,但市场能否持续实现放量成交,从而促使房地产彻底走去低谷,个人觉得还不能过早过快下结论,毕竟时过境迁,今时不同往日,影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因素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叠加的结果,我们没理由,也不应该盲目乐观!

四、广州限购政策的调整对于大平层公寓、广州市之前的非限购区域、省内其他各大中小城市〈深圳或许可以除外〉房地产市场将可能产生“降维打击”,尤其使临穗片区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广州强大的“虹吸效应”将使相当部分高净值人群的“重置需求”向广州聚集,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不可避免!

五、“广州房地产新政”出台或许可以使部分企业暂时缓一口气,但警报依然没有解除。短期内,企业必须要牢牢抓住这一来之不易的机遇,从速从尽去化,能卖尽卖,尤其是存量房,最大限度地回笼资金,机遇可能稍纵即逝,以价以质促成交很重要!另外从企业远期经营上讲,同时要兼顾谋划思考“新发展模式”,这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

2024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将非常敏感,非常关键,“吃粥吃饭”将看一、二季度,冷与热,好与坏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左右着接下来的市场态势!深度调整中的房地产形势不容乐观,企业经营步履蹒跚,如果项目不能慢慢地“滚动”起来,企业将不可避免地自动自觉“滚蛋”,好在“广州新政”已经来了,其他城市还有什么“新招、高招”?这非常需要智慧和胆魄,时不待我,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