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引入强援 碧桂园重启广州地标项目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10

[摘要]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地标项目迎来了新股东。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02007.HK)位于广州的地标项目迎来了新股东。

3月24日,碧桂园透露拟引入广东省中为投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为”)共同开发建设荔湾区白鹅潭商务区的一幅土地。

该项目名为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计划建设成约290米高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此前建筑工程已暂停。广东中为入局后将提供28亿元的建设资金,预计项目2027年可实现工程竣工。

在行业调整阶段,有能力接盘大型商业项目的企业来历都不简单。股权穿透后可发现,广东中为的背后有着中钢集团、中国林业集团等央企的身影。

对于这笔交易,碧桂园方面表示没有更多信息可披露。而公开资料显示,中建六局已在2月份中标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的总承包工程,并于3月20日重启了项目建设。

━━━━

白鹅潭项目重启

3月23日,广州兴承思(碧桂园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与广东中为订立合作协议,约定透过项目公司共同建设、开发广州物业以供出售。

广州物业指的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区的AF020106地块,地盘面积为13968平方米,容积率为15,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

2017年1月,该地块进行公开拍卖,要求竞得人需引入总资产不少于400亿元的金融总部企业,同时项目建成后自持比例不低于3成。地块最后被广物地产以25.1亿元的总价竞得。2018年,碧桂园收购广物地产,间接获得了这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2019年3月,广州市荔湾区政府与碧桂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披露这个名为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的项目计划投资规模约95亿元,拟规划建设成约290米高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就在当月,该项目破土动工。

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已取得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开发所需的证书及批文,基本完成地下连续墙及三个内部支撑,但项目的建筑工程此前已暂停。

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目前的市场价值为31.22亿元。而碧桂园此前已为该项目投入了31亿元的资金,包括已付土地出让金、已付建筑成本和融资利息。

根据合作协议,广东中为将为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投入28亿元的资金,包括25亿元建设、安装成本及3亿元开发贷款利息。双方预期项目的地库楼层建设将于2025年完成,而封顶及工程竣工的时间节点分别为2026年及2027年。

实际上,公告发布前,该项目的建设就已重新启动。2月23日,中建六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宣布中标35.7亿元的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总承包工程。3月20日的启动仪式上,荔湾区副区长阮伟致表达了希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的期望。

━━━━

神秘的合作伙伴

在公告中,碧桂园详细解释了引入合作伙伴的原因。该公司表示,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受各种复杂因素阻碍,如,其中一名中间股东的资产目前受限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冻结令,且项目本身也已抵押给若干抵押权人,作为碧桂园2023年发行的17亿元中期票据的担保。鉴于上述因素以及项目建设还需要大量资金,碧桂园认为自身很难恢复施工或出售,引入广东中为则可以为变现项目提供及时且急需的解决方案。

广东中为介入的很早,在2023年6月13日就向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的项目公司支付了50万元的诚意金。而且,该公司还承诺将协助或代替碧桂园处理与票据相关的到期债务问题。

协议约定,在相关出售事项完成后,碧桂园将不再拥有项目公司的任何权益。通过这笔交易,碧桂园可收回此前投入的成本,但不会录得收益或损失。

对于广东中为的背景,公告没有披露太多信息,只透露该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业务、科技推广及应用服务,为中安天玑(北京)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企查查的资料显示,中安天玑(北京)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由广东省天玑投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

根据广东省天玑投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资料,该公司乃中经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中经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则是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合资的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循环经济板块和供应链贸易板块,涉猎项目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等领域。

除了引入外援盘活项目外,碧桂园也在积极申请白名单,争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截至3月15日,该公司旗下已有272个项目被纳入“白名单”,分布于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获融资支持金额17.32亿元,其他进入白名单的项目融资也在陆续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