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港穗深拟打造超级都市圈 穗港高铁40分直达

广州日报  作者:高靖 阮晓光  2010-04-10 09:22

[摘要]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携手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率先形成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这也是自1998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以来,官方首次提出打造城市群的概念。

今年3月23日,联合国人居署发表两年一度的“世界城市状况”报告指出,由香港、深圳和广州组成的珠江口区域,成为目前全球的超级都市区,其辐射人口达到1.2亿。随着许多城市逐渐辐射超越其起初的边界,而其中有一些逐渐成为更大规模的超级都市集群,这些城市格局逐渐成为全球和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携手打造亚太地区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率先形成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新经济区域。这也是自1998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以来,官方首次提出打造城市群的概念。

高铁打通动脉 穗港40

正在兴建的广深港高铁像一条大动脉,打通粤港的地域界限。该高铁北起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142公里。其中,广东段由国家铁道部与广东省政府合资兴建,于2005年底动工,预计今年落成。

根据设计方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线26公里均为隧道和地下车站。明年春季之前,将正式启动跨境段施工,将于2014年与香港段全线贯通通车。

广深港高铁建成之后,从广州到深圳仅需20多,再到香港西九龙只需16左右,这意味着由香港到广州将由现时的100大幅减至40。

港穗深已成全球 超级都市区

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前两周的3月23日,联合国人居署发表两年一度的“世界城市状况”报告,报告中称由香港、深圳和广州组成的珠江口区域,成为目前全球的超级都市区,其辐射人口达到1.2亿。

联合国人居署在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指出,随着许多城市逐渐辐射超越其起初的边界,而其中有一些逐渐成为更大规模的超级都市集群。报告中指出,这些城市格局逐渐成为全球和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的超级都市区,是由香港、深圳和广州组成的珠江口区域,辐射人口达到1.2亿。日本和巴西也出现了超级都市区,印度和西非也在朝这方向前行,部分超级都市区更是跨越国界的。

该报告指出,超级都市区的形成有一系列因素,包括举足轻重的经济容量、广袤的市场份额、繁荣活跃的 活动,以及伴随而来的庞大的熟练工人群体。而在今天,这样的超级都市区相较于超级大都会而言,能吸引到更庞大的人口聚集。而这些超级都市区的经济输出也是极为硕大的。

记者查询发现,对都市群的一般衡量标准是:区域内有比较密集、联系密切的城市、有联系方便的交通走廊、人口在2500万以上以及属于国家的核心区域,具有国际交往枢纽的作用。

港穗深之间的紧密联系毫无质疑,但能算是世界的“超级都市区”吗?2009年的统计数据或许能说明问题:广深港三地人口达2614万,面积达6967.43平方公里,GDP达4660亿美元。这是目前世界任何一个都市群都难以比拟的。

推动粤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建设在乃至亚洲具有较强引领作用、更具活力、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经济区域。

促进香港与深圳、广州等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形成高端产业、高级人才以及优质资源集聚的城市群。——《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

"穗深港"成全球超级都市区 易衍生贫民窟

广州城市发展规划:2020家家出行有车 人人月薪过万

城建回应珠江新城地王改规划:绿色建筑试点

下一篇:广州楼市突现拐点 上月均价跌9.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