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劏房""棺材房":香港穷人寸金呎土下的蜗居现象

中国新闻网  2011-07-04 09:50

[摘要] 上月15日凌晨,香港土瓜湾马头围道一幢楼宇发生大火,酿成4死19伤的惨剧,“劏房”问题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揭示香港的穷人如何在“寸金呎土”下“蜗居”。

上月15日凌晨,香港土瓜湾马头围道一幢楼宇发生大火,酿成4死19伤的惨剧,“劏房”问题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揭示香港的穷人如何在“寸金呎土”下“蜗居”。

香港“棺材房”透视图

所谓“劏房”,是指把一个单位分割成几个单位出租,类似内地的“房中房”。土瓜湾发生火警的楼宇有54年楼龄,改建了大量“劏房”。由于居住环境挤迫,走火通道被杂物堵塞,环境相当恶劣,因此埋下死亡陷阱。

到底环境有多恶劣?大厦所属的九龙城区,有区议员称,该大厦原本一梯两伙,每单位约900余呎(平方英呎,下同),大约有16户。但近年2至8楼很多单位已改建为“劏房”,大多是一个单位分割成4至5间小房,令住客数目倍增,衍生很多问题。由于每间“劏房”要再建独立厨厕,更改电线、水管,经常出现漏水、爆水管事故,影响楼宇结构。

政团“民建联”在火警发生后抽样巡查了土瓜湾、红磡及深水埗一带61幢旧楼,发现3000多户中,513户已将单位变成“劏房”,比率超过一成半,当中土瓜湾一幢旧楼发现近八成单位已被“劏”,由原来14户暴增至46户。更有业主为赚尽租金,将一个约2000呎的单位分割成7间小房出租。

近年香港的“劏房”越来越多,诱因是一个单位的租金可能是7000港元,但将单位分成两个较小的房间出租,租金的收入就会增多,而且因为每房租金平了,这类小房间也容易租出。

但有大厦业主法团成员透露,四年期间大厦内“劏房”已增加接近一倍,大厦管理质素因此急降,更曾因电力超出负荷而短路,令居民提心吊胆。

相关新闻:

香港二手楼成交创7个月新低 楼市气氛雪上加霜

香港惊现"棺材房"! 房主月收入高达20万港元

"限购令"催生境外购房热 香港新豪宅4成卖内地

香港豪宅市场高烧难退 未来一年租金预计升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