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廉租房申请出造假案例 广州将严格保障性住房分配监管

房天下  2012-11-01 09:26

 

三、创新多措并举的后续监管机制

(一)严格执行保障资格“年审”制度

实行廉租住房保障资格“年审”制度,对廉租住房保障家庭每2年定期年审,全面审核其住房、资产、收入等变动情况,对家庭情况有变化的家庭予以调整保障标准或取消保障资格。对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家庭住房变动情况进行核查,对其拥有房产情况实行动态管理。2008年至今年9月底,累计对26362户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进行了年审,4894户家庭被取消保障资格退出廉租住房保障,9461户家庭调整了租赁补贴发放金额,调整率达54.4%。

(二)设立派驻工作站

为配合《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下称《扣分办法》)的实施,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2010年开始市住房保障办在各大保障性住房小区设立“广州市住房保障室派驻小区工作站”(简称“派驻工作站”),负责执行《扣分办法》,协同物业公司巡查保障房小区,查处保障房出租、出借、转让、空置等违规行为,并通过不定期抽查和定期考核,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进行监管,以促进物业管理公司提升对小区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三)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调查

为解决保障房违规调查取证的困难,市住房保障办创新工作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疑似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按照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的原则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第三方专业机构独立开展调查,程序更加公正、透明,证据更加合法、真实,也更容易得到广大低收入家庭的理解与支持。

(四)开展不定期拉网式检查

在做好保障房小区日常监管的同时,市住房保障办还不定期联合物业管理公司、街道等组织对保障性住房使用情况进行大规模的拉网式检查。该检查采取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现住房是否由原申请家庭居住,是否存在转让、转租、出租、出借、调换等违规行为,以及房屋是否存在空置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市住房保障办开通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在网络上设立举报电子邮箱、设立办事窗口等多种方式受理举报、投诉,并将举报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对收到的投诉、举报,市住房保障办按照投诉、举报一宗,核查一宗,核实一宗查处一宗的原则处理。

截至2012年9月,通过多项监管措施严查虚报瞒报、骗租骗购、违规出租出借及无理由连续空置保障房行为共392宗,经核查收回保障房249套。其中严查虚报瞒报、骗租骗购及违规出租出借、无理由连续空置保障房行为收回保障房74套(其中廉租住房63套、经济适用住房11套);收回因身故、自行搬离、精神病入院治疗等空置保障房175套。

延伸阅读:

萝岗“巨无霸”保障房项目招标 可供2万多套保障房

广州近万套保障房摇珠分配 507个家庭被取消保障资格

广氮1218套拆迁安置房动工 户型一房一厅

                             下一篇:广州2批保障房查出507户不符条件家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