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追忆老荔湾:买得到的房子 买不到的街坊

——《留“住”老广州》策划之开篇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熊梓含  2015-09-21 08:58

[摘要] 广州房天下媒体中心将推出策划《留“住”老广州》,从人文、规划、配套、交通等多方面解读老荔湾,我们不仅仅是想留住老广,更期待大家能留住老广州。

当你只有一百万,打算在广州近郊套刚需房作为栖身之所时,只要距离不远,配套够用就行,办完手续交了钱,你便可自称在广州买房了。

当你有了两百万,经历了更多的岁月打磨,便开始追求精神安慰,已经不再满足于买房,而是安家。这时,你会发现,你所在的楼盘似乎有些陌生,左邻右里几乎不认得,移植而来的树木少了些生气,一到晚上周边就安静的吓人。

于是,你开始追寻记忆中家的味道……

印象:还记得老家的街坊味儿吗?

在老广的心中,老街就像是广州老城的一条中枢神经,通过发散性的神经网络储存了很多关于老广州的珍贵记忆。

还记得儿时,每天放学回家,穿过熙熙攘攘的小巷子,在一面长满爬山虎的墙下,总会碗沁心的糖水。通往家的路上布满着各种小食的味道,和各种叫卖的吆喝声。“有沙梨无热气,潭州脆皮蔗”、“和味龙虱桂花——蝉”、“醒胃既野黎,姜芽椰子好食”。

印象深的是夏日的街巷中,又响起“凉粉!凉粉!爽滑凉粉!”的吆喝声,被一群顽童改唱为:“爽滑凉粉,食坏女人!”气得小贩“扎扎跳”。“芝麻糊……绿豆沙……杏仁茶”。“糊”和“沙”字拉很长,“茶”则短促低沉刹住,很有节奏感,一碗杂三款,间成黑白黄三色,好看又好吃。

如果遇到放学早,到家后发现家人们还没下班,再敲了几次自家的门之后,邻居家的阿姨就会打开半掩着的门笑眯眯的说:“你爸妈没回来吧,来我们家吃饭吧,今天蒸了你爱吃的豉汁排骨!”等到邻居家吃完饭后,家里的门也开了才回去。

由于那时的房子都修的低矮,每家每户门对门,邻里关系十分亲融。互相之间照看一下孩子,做饭时相互借一下酱油,都是很平常之事。吃了晚饭后,大家都会搬出凳子坐在院子里,大人们话家常、聊政治,老太太则手摇着大葵扇给旁边的小孙子扇凉驱蚊。孩子们追打着嬉戏,就在这么自在、安详的环境中一天天长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