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地毯式历史建筑普查:173个已批地块建议保留

新快报  作者:何姗 陈文 唐奇  2013-06-20 08:18

[摘要] 市规划局昨天表示为避免金陵台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将在前期已完成的历史城区内已批未建地块2万栋旧建筑普查基础上,再次对全市尤其是已批项目、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据了解,市规划局去年对1038个(实际是994个)已批项目地块的历史建筑普查发现,共有173个地块内有历史建筑建议保留。

 

■《金陵台妙高台建筑:“缓拆令”下惨遭强拆》追踪

专家建议应临时冻结,与开发商谈判

市规划局昨天表示为避免金陵台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将在前期已完成的历史城区内已批未建地块2万栋旧建筑普查基础上,再次对全市尤其是已批项目、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据了解,市规划局去年对1038个(实际是994个)已批项目地块的历史建筑普查发现,共有173个地块内有历史建筑建议保留。

广州历史建筑 广州古迹
诗书路金陵台和妙高台拆除现场已围蔽,只剩下断壁残垣。

去年夏天开始地毯式普查主要是在《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的20.39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范围内,集中在越秀、荔湾、海珠三区的23片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共发现173个地块有建议保留历史建筑,其中越秀区120个,荔湾区42个,海珠区11个。据了解,这些地块大部分都未开工。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尽快把这些已发现的建筑列入保护名录。并将由各区文化部门进一步发现排查历史建筑。

应先列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保护

名城委委员、广州大学汤国华教授认为,在历史建筑立法出台前,应由文物部门先将这些建筑列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保护,等《广州市历史建筑与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出台后再转为历史建筑加以保护,在法律出台后还应与城管部门沟通成立综合执法队。

应主动与开发商谈判、临时冻结

名城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冯江指出:政府在主动掌握这173个地块的历史建筑资料后应主动找开发商谈判,并进行冻结,并针对具体处理情况作出赔偿。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刘晖博士认为,根据《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九条第二段规定:“体现名城特色的建(构)筑物、自然风景画人文景观,未纳入名城保护规划的经名城保护委员会拟定,由市城市规划行政部门会同文化等有关行政部门进行勘查;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实施规划控制。”

这条规定虽然比较原则,但是可以此作为“叫停”和“真空期”内进行干预的法律依据。这些“准历史建筑”名单上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可由名城委审议后,委托有关部门勘查,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以“临时冻结”等方式进行规划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