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宏观调控令"下趋紧 2007年中国楼市将走向何方

新华网  作者:罗博 李慧颖  2007-02-22 11:12

[摘要] 进入2007年,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人们对楼市的关注热情有增无减。从住房结构到住房保障,从金融调控到清算土地增值税,一系列政策能否显出预期的效力?房地产调控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走势?这些无疑牵动着广大消费

进入2007年,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人们对楼市的关注热情有增无减。

从住房结构到住房保障,从金融调控到清算土地增值税,一系列政策能否显出预期的效力?房地产调控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走势?这些无疑牵动着广大消费者的心。

各种类型住房价格将出现不同发展趋势

2006年一系列密集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可以看出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从目前来看,虽然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但宏观调控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9382亿元,同比增长21.8%,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处于近几年来较低水平。

其实,早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长已经出现回落迹象。日前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将继续放慢。

专家分析,一方面国家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继续收紧土地、信贷闸门,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房价增幅的放慢及前期过度投资的产能释放,使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利润变薄,房地产商投资预期下降。

与此同时,2006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除了福州、北京、深圳、厦门等地涨幅仍然偏高外,大多数地区(包括上海和浙江等龙头热点地区)房价增幅已显著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显示,2007年各种类型的住房价格将出现不同的发展趋势:高档房属调控范围之内,供给量将受到影响,价格将随着市场供求变化;一定量的投机性和投资性住宅将由售转租,房产租赁市场将进一步活跃;由于供给总量中的中低价房增加,房价总水平也将随之稳定,一些前期炒作过度、房价过高的地区房价将可能出现的下降。

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调节两分开

“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住房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出席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时表示,建立和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是进一步稳定房价、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控的首要问题。

房地产市场发展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发展商品房市场,“另一条腿”是紧抓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也是解决当前住房问题的根本出路。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原本应该是独立并行的两条腿,却交叉在一起。

不少专家认为,2007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可以区别对待商品房市场和保障性住房市场,并实施分开调控管理的模式。对公共属性住房,政府可能运用更多的行政调控手段,计划性更强;对市场属性住房,政府将更多地采取税收等市场化手段进行管理和调节。

下一篇:春节广州短租 十分火爆 异地"安个家"好过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