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消费类贷款别有乾坤 个别银行疑变相在"放水"

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2010-04-28 14:32

[摘要] “房贷新政”部分细节未明朗,多数银行在观望,“消费类贷款”有乾坤,个别银行疑变相放水。

“房贷新政”部分细节未明朗,多数银行在观望,“消费类贷款”有乾坤

个别银行疑变相放水

国务院4月15日和4月17日楼市调控新政出台近两周,记者昨日从省内各大银行获悉,由于房贷政策中有些细节尚未明朗,如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三套房是否停发、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是否调整等,多数银行或按旧规定执行,或在等待监管部门和总行通知,观望气氛与购楼者一样浓厚。

二套房仍“认贷不认房”

据记者了解,对“二套房贷”的判定,此前银行基本都以央行征信系统为准,只要有过房贷记录,不管是否还清或出售,再贷款买房就算二套房。

对于这一标准的动摇来自于上周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透露的信息。他向媒体透露,新的房贷政策是以借款人实际持有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二套、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即“认房不认贷”,而房子的套数“需经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定”。

这对当前执行的二套房界定标准是一个颠覆。但实际上,很多银行人士对此并不看好。一方面是执行起来由于还没有一个联网的房产查询系统,民政系统也没有对接,如何查询、核实房产套数、确定家庭成员是个难点;另一方面,“以房而论”仍然存在“炒楼”漏洞。

“若只看实际持有的房产套数而没有配套措施,会给投机炒楼留下通路。”一位银行房贷部门老总说,炒楼者完全可以炒一套就卖一套,这样只要他名下持有的房产为零,他就可以一直享受首套房贷待遇。“所以的办法是看购房记录,又或者将持有房产和信贷记录结合起来判断”。

据悉,由于杨家才所透露的判定标准还未形成文件下发,因此省内银行仍按信贷记录进行判定,“这样的口头信息无法成为判定依据。”一家银行表示。

此外,据记者探知,住建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对二套房标准的制订还在进行中,“以房为限、以家庭为单位”可能会是认定标准的基本原则,但首套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的合理需求也会被考虑其中。若真是如此,被“错杀”的改善型需求或将得以翻生。

相关新闻:

中国银行率先上调存量房贷利率 被指过河拆桥

工行汇丰银行叫停以家庭为单位的第三套房贷

楼盘免息贷款给买家 开发商出招应对楼市新政

广州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无调整 会否助长炒楼?

下一篇:80后美女精装小户型 少花钱多办事(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