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家印:房价涨幅与GDP增速同步合理 房价大降不现实

新华网  2011-03-31 09:43

[摘要] 恒大地产在号称“史上最大投资规模”的中超开幕式之前,于香港召开了2010年度业绩发布会。

恒大地产在号称“史上投资规模”的中超开幕式之前,于香港召开了2010年度业绩发布会。

公告显示,2010年恒大地产营业收入为458亿元,比2009年的57.2亿元增长700.7%;其净利润从2009年的11.2亿元增长616.1%至80.2亿元,同比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及财务担保回拨的核心业务利润为55.1亿元,同比2009年的2.9亿元,增长18倍。

财务方面,恒大现金余额从2009年末的143.8亿元增长至199.5亿元,加上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322.5亿元,其累计可动用资金达532亿元。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恒大拥有96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土地储备,在去年一年新增的土地储备就达5113万平方米。

面对2011年越来越严厉的宏观调控及遍及的限购政策,恒大依然再三表示对完成今年700亿元目标充满信心。在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甚至多次表示,恒大一定会超额完成销售任务。

除了许家印之外,恒大地产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及首席财务官谢惠华也出席了年业绩发布会。

以下为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现场提问:恒大在很多城市的项目都有一些比较大的折扣,集团对于各项目公司是不是有一个可以进行折扣的范围?如果按照这样的折扣去销售的话,2011年的利润会不会受到影响?

公司一再说现在是做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但是也看到去年完成了深圳一个公司的收购,包括年初的时候有传言称恒大对上海一块滨江的土地有意向获取,是不是意味着恒大将来也会向深圳、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去发展?

2011年恒大新增5000多万平米的土地储备,这个新增数量比一些公司几年的拿地量还要大。在今年的调控的状况下,土地的流转是否会受到影响?

夏海钧:个就是价格的问题,公司从去年一直到今年都说随行就市,每一个楼盘根据城市的不同特点来进行销售体系的定价,目前没有统一的调价计划。

而且从单价上也可以反映出公司今年的整个销售情况,特别是一二月份。去年我们全年的销售均价是6394元,那么今年我们的平均单价是6828元,比去年增长了近500块钱。所以说调整价格这个情况是不存在的,如果要调的话那么均价应该比去年更低。因此以现在的均价及一二月份销售的数据是反映出公司随行就市的特点。

为什么我们对这样的定价很有信心?主要就是前瞻性的进入了中国的三线城市,恒大的项目有63%是不在限购区域里的。第二,从产品结构来说,我们70%是中端和中高端,这样的产品是中国大部分刚性需求的老百姓所购买的。

此外,恒大现在有20%是旅游地产。旅游地产的项目都是属于核心城市或者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周边地区。旅游地产从去年到今年可以说是带领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去年我们“天下”系列项目合约销售是50多个亿,今年很多地产商要进入旅游地产以规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我们的旅游地产已经在中国的主要核心城市开花结果了。

为什么我们销售均价保持增长的同时,还实现了今年前两个月142亿的良好销售业绩?恒大今年全年的销售计划是700亿,如果一二月份最淡的一个情况下都能够销售142亿的话,今年完成700亿应该是毫无悬念的。

另外,关于价格对利润影响。去年恒大结算的单价上半年是5100多元,下半年是5900多元。按照5900多元毛利率已经达到了33%,而2010年的销售均价是6394元,可以预期公司在2011年的毛利会比2010年有大幅的提升,这个提升主要是在单价上。我们单价很明显的结算是5900元到6300元,那么今年一二月份是6800元/平米,这里面也有部分会在今年年底结算时体现在销售业绩里。所以说我们不但对公司700亿的目标充满信心,而且对2011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充满信心。

第二个就是二三线城市的问题。公司主要超前的战略目标是中国的三线城市,但是对于一线城市公司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一线城市我们的目标是在整个宏观调控过程中,找到一个突破口,或者非常物有所值的时候我们就会进入。

刚才说的深圳这个公司以前介绍过,是在深圳最核心的地段有着优良的土地储备,加上有大批优质的人才和国家特级建设资质。像这样的企业如果说没有实力的发展商在宏观调控下是不敢去拿的,但是由于我们手上掌握了大量的现金,所以收购这样的项目是顺理成章的。

应该说公司进入深圳市场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严厉情况下,捡到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机遇来进入这个市场,将来北京和上海有这样机遇的话公司也会进入。但是我们不会为进入一线城市而进入一线城市,一定是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遇才考虑,目前我们的战略中心还是在三线城市。

最后是土地储备问题,500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实际大家还是对我们的财务数据特别是地价这块尤其关心。我们5000多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成本单价只有520元/平米,也就是说5000多万乘520元就是250亿元,250亿是一个什么概念?比如说广州亚运城一个项目就250亿元,公司5000多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总的地价也是200多亿。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入中国的核心城市拿一个项目,等于公司全年的土地储备,这就是我们进入三线城市的超前其他发展商的重要的特征。

在土地款方面,总的土地储备9600万平米有565亿元的地价,其中372亿元已经支付完毕了。作为一年销售700亿或者1000亿的公司,我们未支付的地价只有193亿元,而且这193亿在2011年我们只需支付103.4亿元,所以对公司整个现金盈利没有影响。

500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恰恰说明了公司的经营战略是用较少的投入撬动广泛的市场。5000多万的土地储备恒大可以撬动几十个城市,如果是一线城市可能就只有一个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