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井喷商业地产引发消化不良 房企纷纷转向项目集中开放

北京商报  2011-07-27 09:42

[摘要] 去年以来,许多住宅开发商都高调宣称进入商业地产,纷纷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圈地”布局商业地产的步伐。如国内实力开发商保利、金地、万科等先后宣布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开发计划和目标。崇文门成就北京最高单价的商业地块、CBD200亿元的出让总额让人叹为观止,商业地产可谓火热异常。

去年以来,许多住宅开发商都高调宣称进入商业地产,纷纷加紧在范围内“圈地”布局商业地产的步伐。如国内实力开发商保利、金地、万科等先后宣布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开发计划和目标。崇文门成就北京单价的商业地块、CBD200亿元的出让总额让人叹为观止,商业地产可谓火热异常。

但是,商业地产新老混战,看似百家争鸣的情况,背后却潜藏着巨大的风险。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左右,将会有一批商业项目倒掉。

投资过热

万科、保利、龙湖、世茂、娃哈哈、雅戈尔(600177)等等,众多的住宅开发商和其他行业企业纷纷转型商业地产,一时间中国所有的住宅开发商将目光全部锁定在了商业地产领域。

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商业地产已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达到历史新高。2010年,商业营业用房和楼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达到5598亿元、1806亿元,分别增长34.2%和31.2%;相应的销售额分别达到5354亿元、2149亿元,分别增长46.3%和31.2%。

而到了今年随着住宅限购政策的不断“扩容”,开发商对于商业地产的投资更盛。

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已经显现出商业地产投资迅速增长的苗头,下半年商业类用地转让行情依然看涨,出让金额增幅仍将维持在高位。从这一角度看,今年的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增幅极有可能超过去年,而即使仅按照去年的增长幅度计算,预计今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也将接近1万亿元。

以北京为例,今年上半年已经签约的商业类地块合计为21块,提供的建筑面积为339万平方米,总出让金为174.38亿元,超过了住宅供应量、楼面价。

疯狂拿地的背后是大牌开发商对于未来商业地产的远景规划。

日前,保利集团透露,即将在广州推出的六大商业项目,包括位于广州新中轴线CBD板块的天河北、珠江新城和琶洲,可售可租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物业类型为超甲级写字楼和酒店服务 式写字楼。据悉,这批项目中仅有小部分是保利计划自己持有的,其余都会公开发售;金地集团(600383)董事长凌克也表示,金地今年将在商业地产领域实现突破,投资一至两个商业地产综合体项目,并在今后五年,每年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额保持在集团总投资额的20%左右。凌克说:“到2015年,金地的商业地产基本相当于再造一个今天的金地。”

“那么多企业进入,未来的商业项目供应量肯定会大幅增加,供应增加意味着竞争加大。”阳光新业总裁助理兼北京瑞景阳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睿认为,目前商业地产貌似火爆的现状,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讲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相关新闻:

限购投资者转商业地产 荔湾广场商铺交投激增

山雨欲来 金融严控“连坐”当前商业地产?

住宅楼市低迷 商铺成交旺商业地产价格会上扬

下一篇:限购限贷难限"商业地王"房企为何坚持布局商业地产

2011年7月,搜房网迎来了它的第12个生日。广州搜房也伴随广州房地产走过了8个年头,见证了广州楼市的不断兴起。2011,不同凡响的一年,搜房多个主题活动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广州,我们见识了尚东阳光半价秒房,共同见证了华南电商枪。珠江新城再现地王,广州搜房网全程直击拍卖现场。楼市进入深水区,搜房网专访业内人士解读降价内涵,8月新盘推介为你拨开下半年楼市层谜团。搜房狂派团强势成立,珠三角联动看房正发力.更多搜房12周年回馈,敬请关注广州搜房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