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楼市观点:"稳定"并不等于"强刺激"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5-03-13 08:18

[摘要]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时隔6年,决策层对楼市的态度从“调控”再度转为“支持”,业界普遍认为,这无疑是此次“两会”给楼市带来的大利好。

阔别六年重提“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如何理解“两会”传递出的暖意?

稳定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时隔6年,决策层对楼市的态度从“调控”再度转为“支持”,业界普遍认为,这无疑是此次“两会”给楼市带来的大利好。

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提“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并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调整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的一个重要导向。

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对此的解读是:稳定住房消费,就是“稳住,平稳,稳妥,稳当”,不大起大落,应是其本意。

变化1:二套房贷或松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用“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抑制”,再提稳定住房需求,地方或在稳增长压力下进行刺激,楼市也将进一步回暖。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不减,房地产业也将继续为经济平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温和的政策环境对楼市而言是积极利好的。

其中,特别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支持改善性需求”的提法,在2009年之后都没有出现过,政策口径重回2009年,这预示着二套房贷有放松的可能。预计今年的政策主要着力点将是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

专家也认为,这样的表述一方面延续了去行政化、坚持市场化的格局,另一方面,通过过去一年的实践,政府认识到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持也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抓手,可以预见二套房信贷调整会在短期落实,这将对市场短期有重大推动。

建设部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今年在稳定住房需求的总体思路下,努力支持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这表明市场化的需求重心上移,政策配置的重点是“支持改善性需求”。

变化2:存量房变公租房

上周,万科碧桂园、恒大、融创、富力、越秀、奥园、时代地产、首创置业、阳光100等房企发布2015年2月销售业绩,其中,除了越秀、奥园、首创置业、花样年、恒盛地产上月销售额同比出现上升外,其余房企销售额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万科、碧桂园、融创、中渝置地等房企下滑幅度在两到三成,恒大和富力则下降了一半左右。这当中,尽管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但去库存无疑是房企当前的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这就预示着总量调控开始转向结构调控,预计未来住房供应在总量保证的情况下,高库存的存量房源也将通过公租房和安置房的方式得到释放,此举不仅解决了高库存的问题,也令市场上的房源结构更趋于合理。

有消息称,近期住建部、财政部等几个部委都在围绕搭建保障性住房与存量房之间联系平台来研究办法,预计“两会”后就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变化3:户籍改革助楼市

报告还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将进城就业,随之而来的无疑是对楼市需求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稳步发展。据测算,2015年市场销售额会迅速回升,但是价格不一定会随着销售量的上升而上扬,这是因为巨量库存依然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