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从2001到2010 2005期房转让取消

新快报  作者:黄颖  2011-01-07 09:57

[摘要] 中国房地产调控是从2003年开始的,但真正把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着眼点放在稳定房价上,则是从2005年的“国八条”开始的。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即“老国八条”首次提出要稳定房价;5月11日,国务院厅又转发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

 

广州楼市年度大事●●●

住宅禁商

2005年5月1日起,广州市只有房地产证上标明是、写字楼、商铺的租赁房和自有房,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而住宅、厂房、车库等非商用用途的房屋一律不予办理;同时,已到期的工商营业执照若要续办,若经营场所地址不变且又是非商用用途的,就不能通过年检,必须要转成商用用途的经营场所才能续办。

点评:随着住宅禁商的叫停,原来在住宅的公司都搬到写字楼中去,一些乙级写字楼大受欢迎,而可以居住又可以的酒店 也大受欢迎。

阳光家缘启用

2005年7月1日,阳光家缘一手网签系统启动,自此,所有一手楼盘都必须进入阳光家缘进行网签。阳光家缘系统全面覆盖广州楼盘的预售房屋,市民手房都需要在阳光家缘系统中签合同。而每一套房屋签了网上合同后,就会被锁死,不能再交易。

点评:阳光家缘网签系统的启动,基本杜绝了楼盘一房二卖,卖抵押房等的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市民购房的安全。2011年,广州也开始实行二手房网签,进一步保障二手房交易的安全。

海珠城广场倒塌

2005年7月1日,位于江南西和江南大道的海珠城广场工地建筑突然坍塌,邻近两幢建筑物倾斜及墙体开裂,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事发后,市建委要求立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所有基坑施工项目一律先停工检查,检查合格后经批准方可复工。

点评:这波检查从停工到复工,前后历时几个月,直接导致了当年新建商品房竣工面积的减少。

城启“规划门”

2005年,当年广州十大开发商之一的城启集团由于欠税和涉嫌伪造规划部门业务章,违规建楼而被调查。由广州市建委牵头组成的“城启集团造假专案调查小组”,发现其开发的多个楼盘违规多建了多栋楼宇。城启集团最后被广州规划部门开出7亿元罚单,不得不变卖多个开发用地筹钱认罚。

点评:2005年后,城启集团开始淡出广州,在广州基本没有新开发项目。而城启事件后,广州楼盘违法规划多建楼宇面积的做法逐步减少。

西塔出让

2005年9月,广州高楼,珠江新城双子塔之一的西塔公开出让招标,吸引了越秀城建地产、恒大、新鸿基、富力、新世界、上海长峰房地产等6大开发商参与竞投。最后越秀城建地产以2856元/平方米的地价,总价10亿元夺得地块。

点评:2010年10月15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也即西塔建成试运营,广州高楼正式建成。西塔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奠定了越秀城建地产在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地位,而广州也有了新的地标。

相关新闻:

广州楼市从2001到2010 2008限价房出房价应声落

广州楼市从2001到2010 2007房价拐向高点

广州楼市从2001到2010 2006不买房运动对抗高房价

2010广州房价 38次调控PK均价涨38%

下一篇:百城房价广州排第七 2011广州楼市还能多疯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